首页---分会新闻---详情

减肥成为时尚市场产业规模迅速扩大

中国国际减肥大会执行主席盛杰昨天对记者表示,去年,我国减肥市场规模达110亿元,大连在其中约占百分之一,大约为1亿元。这意味着大连人去年花大约1亿元在减肥上。

    

 全国9000万人肥胖

    

 近几年,减肥成为最时尚话题,尤其是中青年女性,尤其热衷。目前,我国有肥胖人口大约9000万人。在地域分布上,东北、西南两个地区的胖人比较多,这与气候、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——南方因为天气热,胖人就相对少。而北方尤其是大城市,肥胖人口更多——北京的胖人达到总人口的30%。

     

从胖人的年龄看,中老年妇女肥胖的比例比较高,再就是青少年。盛杰透露,根据该协会的统计,我国大约一半的青少年面临肥胖问题,这与他们营养过于丰富、运动少等因素有关。

     

在国际上,肥胖问题最严重的是美国,其次是法国,都是发达国家,肥胖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逐步突出。根据预计,我国10年后肥胖人口将达到2亿人。

     

正规减肥机构将占主导

     

从减肥市场组成看,分为两部分:一部分是减肥产品,包括各类食品、药品等;另一类是减肥机构通过吸引肥胖人,通过专门仪器、物理化学疗法等途径使肥胖人减肥。目前,全国各地的美容机构中,基本上都有减肥服务。

     

中国国际减肥大会曾对北京市场进行过详细的调查:去年,北京减肥者在减肥方面的平均支出在1000元左右。相对而言,大连去年减肥市场花费约1亿元,属于全国二级城市的中等水平,人均消费水平不会高于北京。肥克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总部总经理姜辉分析说,大连是一个时尚城市,人们爱美,减肥市场潜力巨大。根据他的了解,大连目前有美容机构600家左右,很多停留在低端水平,市场缺乏高知名度的减肥机构品牌。

     

业内人士认为,随着大连减肥市场竞争的逐步升级,大型、正规的机构将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。

     

国家将规范减肥师认证

     

目前,全国有大约600万美容行业从业者,其中有一半与减肥有关。不过,现在的突出问题是:从业人员素质不高,很多人初中毕业就干美容了。

     

盛杰告诉记者,该协会目前正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,计划推出“减肥师”的上岗资格职业认证。这些经过正规培训的人才,不但要懂得医学知识,还将引导减肥者培养正确心态。

     

盛杰估计,我国的减肥市场产业规模迅速扩大。到2010年,规模将达到600亿元。不过,专业减肥是一方面,关键还在于肥胖人群保持健康心态,不要过于着急把体重减到一个很离谱的水平,“一个月应以减少3到5斤比较合适”。在生活方式上,应多运动,调整好饮食习惯和食物结构。